予飒。

渣浪@焦糖予飒

【罐昏】三绝美人,始章。

落魄公子青楼戏子训x当今太子霖王李冠霖

年代历史背景全部架空,适当渗透现实甜梗,当然也有我瞎掰的。
这是设定始章,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欢,不敢写太多,先随意看看吧。
※诗也是我瞎来的,才华有限别考究。

——始章——

南瀚元年,夏末。

天下三分。三国以皖为首,各占一地。皖国封国号为李。

皖国众人皆知当今圣上宠妻无度,不顾群臣反对为了皇后废除后宫三千。皇后为圣上诞下一双儿女,万万没想到皇上竟让大公主随父姓,却让太子跟随了母亲的姓氏。

此举一出,群臣跪地求圣上收回成命。但却彻彻底底惹怒了皇上,当场宣布:封大皇子赖冠霖为太子,江南封地,特赐为霖王。

至此,没人敢再说出任何反对。生怕惹怒了皇上,好又让他有理由嘉奖自己的一双儿女。

毕竟纵观这皖国上下几千年的历史,太子诞生便赐封地立王的,估计也就只有霖王独一份了。

…………

南瀚十七年,初夏。

“哎哎哎,你可听说了吗?昨晚媚红楼头牌竟然被挂牌了!整整三十三万金子!”

城门口旁街边茶摊里稀稀疏疏的坐着路过此地准备进城的过路人,大树成荫下喝着茶水稍稍去除了初夏的闷热。

恢复精神了的人们,开始三三两两的讨论起京城最近的八卦。

“媚红楼头牌?那是……?”隔壁桌的斯文小哥耳尖听到了络腮胡子大叔的发言,自觉的就凑到了一桌。

“那还能是谁啊?名震天下的三绝美人啊!……咳咳咳。”大叔一激动呛了口水,连忙喝了口茶压压惊。

“三绝美人?那不应该是三绝公子志训公子吗?出身书香大家的朴家,传闻有三绝,名满天下。”斯文小哥皱着眉头一脸疑惑的说出自己所知道的一切。

“哎哟小伙子不错啊!知道的还挺多,不过一看你这说辞,你不是皖国人吧?隔壁哪里的啊?”坐在大叔旁边一个吊儿郎当的小哥挑了挑眉,举起茶碗喝了一口。

“我从九州而来。”

“那你可知三绝公子是为哪三绝?”

斯文小哥点了点头,“第一绝为歌,第二绝为舞。志训公子自幼歌舞双绝名满天下,千金难买。这第三绝则为……。”

看着斯文小哥支支吾吾一副说不下去的纠结表情,大叔却是憋不下去了。

“有啥好害羞的啊?这第三绝不就是美人吗!志训公子最为出名的不是他的歌舞双绝,是为他无人能敌的相貌。传闻志训公子美得不可方物,气质出尘不似凡人。可这到底有多美,我们一介草民是没机会见识到了,哎。”

斯文小哥却摇摇头,“说男子为美人始终是不好的。所以志训公子在皖国被称为三绝美人?可为何会沦落风尘之所?”

只见大叔鬼鬼祟祟的勾勾手指,弯下腰更为凑近斯文小哥,亮堂的嗓音丝毫没有收小的趋势。

“那时候圣上登基不久,根基不稳。朴家在登基前大力扶持新帝,怎料被余党所害。朴家全家只剩下了一个那时独自上京会友的志训公子。”

“可这也不至于沦落至此,志训公子才华横溢,去哪儿都能凭着这一身本事……。”

“那如果是因为奸人下毒,逼着他画押签字呢?”吊儿郎当的小哥看向了对桌。

“士可杀不可辱。”斯文小哥坚定的回望了过去。

“但志训公子他签了卖身契,虽是卖艺不卖身。”吊儿郎当小哥扯了扯嘴角毫不掩饰的嘲笑。

“你……!”斯文小哥忍不住气的站起身,却及时的被大叔给拦下来了。

“好了好了别吵别吵,我这不是想给你们说说我今早听到的最新消息吗?吵起来可就听不到了啊!”

等他们两位稍微歇了歇气焰,大叔这才缓缓说道:“昨夜志训公子突然挂牌,可是惊了各地名门一跳。大家都知道,就算是在媚红楼里志训公子的入幕之宾也不是各个都能当的。一夜仅仅接待一位,要不是达官贵人要不就是名门望族。可这最近吧,连续一个月,都是同一人。你们猜猜是谁?”

两人四目相对,呆了一会儿齐齐摇了摇头。除了当今圣上能有这个权力之外,的确是没有了。可谁都知道,这并不可能。

胡子大叔清了清嗓子,喝了口茶。才在他们好奇的目光中说了出来:“当朝太子,霖王。”

闻言,吊儿郎当小哥差点没把刚喝进去的茶水全数给喷到对桌斯文小哥脸上。

“昨夜各地权贵都想参与这次志训公子的挂牌,赶得来的都来了,赶不及的也都托人参与了。谁知这最后一次报价之时,霖王托自己的贴身太监来了。一锤定音三十三万金子,当场就把人给拉走了。”

“霖王这是看上了志训公子?可在下记得霖王今年远未及弱寇。”

“这你就不懂了吧?霖王可不是看中了志训公子的身子,是已经倾心。”胡子大叔笃定的说。

“一派胡言!”此时后桌响起了一声重响。茶碗被砸出了裂痕放在桌子上,几块碎银放在旁边。抬眼望去只看见一位穿着浅蓝色衣服带着白纱斗笠的男子快步转身离开,身后跟着一个追赶着男子而去的随从。

三人被惊了一下,胡子大叔顺了顺胡子继续说道:“现在的小伙子脾气真大。大叔我这么说也是有原因的。这一切啊,都源于最近兴起的传闻,三绝公子的第四绝。”

“第四绝?”斯文小哥不解。

“传闻,霖王在幼时便已倾心于志训公子,就是因为这第四绝。美人虽美无人能比,可相差不远且能歌善舞的比比皆是,霖王什么没看过?却因为这第四绝啊,遗失君心,还为此提下了一首诗。我兄弟就在皇宫里当值的,听说还把志训公子的画像挂在书房里了。”

“到底是什么你赶紧说啊!”吊儿郎当的小哥不吊儿郎当了,坐直了身子急切的都想把大叔的嘴给掰开。

“这第四绝,便是那美人垂泪。”

……

凤目撩人不自知,
朱唇勾起害相思。
愿为佳人倾天下,
美人垂泪君心醉。
——《月下》赖冠霖

评论(7)

热度(85)